•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加快构建基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

2020-11-09 10:19 来源:南方日报 邓江年

  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族群

  超大规模制造业是我国重要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是我国现代经济体系的底色和基石。我国是全球唯一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覆盖工业体系之下所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与525个小类。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位列全球之首,占全球比重长期稳定在26%以上,是美国的2倍、日本的4倍、德国的5倍。全球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之中,我国有200多种产量居首。我国在无人机、通信设备、光伏、锂电池、液晶面板、特高压电网、轨道装备等制造业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重点产业“缺核少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面临“卡脖子”风险;产业升级缺乏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强有力支撑。因此,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们应该继续夯实制造业基石,通过创新驱动不断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在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主体产业族群。

  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核心、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协同发展的经济运行良性态势

  大国经济必须要有一定的硬度,要靠实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我国改革开放的起步是从实体经济做起的,今天改革开放的主要成就也集中体现在实体经济的强大竞争力上。40多年的历史证明,凡是把主要精力用于实体经济发展与升级的时候,国民经济运行就比较健康有力;凡是政策和举措偏离实体经济的时候,国民经济运行就凸显风险与疲态。因此,实体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但同时,我们也要全面、科学看待虚拟经济,不能一味排斥。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有其客观必然性。虚拟经济一方面依附于实体经济,一方面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的良性发展有助于促进经济资源优化配置,引导资本向生产效率更高且效益更好的领域流动,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产业联合发展,并分散市场风险,优化产业结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经济发展中的硬件和软件,脱实向虚,发展无基;有实无虚,缺乏活力,只有“虚”“实”结合,良性协同,才能让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黑天鹅”事件频发,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肆虐,国际市场和国际经济发展不确定性越来越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是基于国内发展形势、把握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大战略选择。内部循环是大国经济之必有特征。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具有规模性、多元性和内生性。且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门类基本齐备、百姓收入持续增加,已经形成了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具有内部大循环的先决和基本条件,能够自我生成动力、自我消化产能,并持续提升经济安全。但推动国内循环绝非闭门发展,而是要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发展。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只有国内国际两个循环相互促进,才能让中国的发展优势进一步释放,也才能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

  构建以有效市场为决定性作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互为补充的经济治理体系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是我们党的一个伟大创举。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一个重要成就,就是成功探索建立了以“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互为补充为基本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发挥了市场经济的长处,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建议》进一步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仍存在诸如市场秩序不规范、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竞争不充分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既有市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也有市场机制本身的问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并不是起全部作用,也不是盲目起作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是弥补市场机制缺陷、更好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重要补充。只有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作用,才能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制度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形成行之有效的现代经济体系治理格局。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