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轻干部成长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2020-11-13 10:57 来源:南方网 周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系统论述。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并明确提出了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的要求,为广大年轻干部的成长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努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受到在年轻干部的成长过程中要处理好四种关系。

  1.处理好“红”与“专”的关系。

  “红”就是过硬的政治能力,“专”就是较高的专业素养。年轻干部必须“又红又专”,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在“红”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必须在这方面下大力气、苦功夫。一要坚定政治立场。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年轻干部要努力克服政治历练相对较少的不足,努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进行坚决抵制。三要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在党的六大纪律中,政治纪律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要时时刻刻用党章党规要求自己,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怀有敬畏之心,并坚决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四要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重点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经典著作作为案头卷,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在“专”的方面:年轻干部要认真学习掌握和精通专业知识、专门技术,加强对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以及现代化管理理论的学习和运用。对铁路系统年轻干部而言,要重点增强推进铁路法制化、市场化经营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助推铁路高质量发展。

  2.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是年轻干部努力成长的必然要求。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两者缺一不可。

  在“守正”方面:一要坚守正道。年轻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以正立心、以正行事,做到一身正气、光明磊落,要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二要继承优良传统。年轻干部要虚心向前辈学习,继承发扬工作中的优良传统。以铁路行业为例,现行的许多工作方法都是一代代铁路干部职工经验集成,是一百多年铁路运输工作的实践总结,是历经时间检验、得到干部职工广泛认可的,必须坚持和发扬好。通过传承过去好的做法和经验,在丰富拓展传统内涵外延的基础上,不断推进自身的修炼与完善。

  在“创新”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坚持创新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年轻干部要努力加强创新创造,敢为天下先。一要强化创新意识。年轻干部大多处于基层生产和管理的第一线,也是创新发展的“第一线”。要不断保持思想活力,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将创新作为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的重要措施。二是掌握创新方法。年轻干部既要想创新,更要会创新。要善于在工作中广泛借鉴、融会贯通,多从不同角度、不同时空、不同层次去思考和分析问题。要积极探索事物发展规律,在把握规律中实现变革创新。三要坚定创新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年轻干部要不断培养创新勇气,冲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敢于向顽症痼疾发起挑战,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努力把事情干成、干实、干好。

  3.处理好“连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

  年轻干部既要上连“天线”,也要下接“地气”,做到承上启下,融会贯通。

  在“连天线”方面:一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视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看事情、想问题,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全系统、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来考虑。当前,我们必须把自身工作与党和国家的“六稳六保”重点任务联系起来,将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二要学政策、懂政策。政策是干部的生命线。学好政策、用好政策是年轻干部必备的基本功。必须加强对政策规定的学习,尽可能全面、系统地理解和掌握上级制定的各项政策法规,不但要了解宏观规定,更要熟练掌握具体要求,发挥政策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最大效用。

  在“接地气”方面:一是要常态化调查研究。要强化调查研究的意识,增强调查研究的本领。在调研工作中,既要调查机关,更要调查基层;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单位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二是要常态化深入群众。年轻干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到生产经营一线去,多到人民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之中去,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诚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虚心向群众请教,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提升自己的能力。

  4.处理好“组织培养”与“自身努力”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年轻干部要在自身努力的基础上,正确对待、接受组织的培养锻炼。

  年轻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培养。年轻干部的成长从无捷径可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品质,增长才能。对于组织上安排的急难险重任务,年轻干部要将其作为成长过程中必要的历练,主动接受组织上的考验,不当“温室里的花朵”,在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的环境中不断成长,提高化解难点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年轻干部要努力加强自身锻炼。年轻干部要主动自我加压,不断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特别是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反思,认真分析,找准症结,有的放矢,尽可能地补齐短板,促进自身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国铁集团2020年中青班学员、广铁集团 周翔)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