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奇迹内在密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2020-11-16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滕明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的十条宝贵经验,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始终保持经济特区建设正确方向”。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深圳奇迹的内在密码。

  最主要的是把特区党组织建设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科学论断早已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同样,办好深圳的事情关键也在党。

  早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初,深圳市委就明确提出:“要建设好深圳经济特区,我们需要做许许多多的工作。当前最主要的,是要把特区的党组织建设好。”打开国门,各种外来思想汹涌而至,如何抵御西化、分化图谋,直面多元思潮?移民城市,大量外来人口到深谋生,如何处理各种利益主体的矛盾纠纷等等,深圳正是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经济特区有了主心骨,从而化解和处理一系列问题,成功推动经济特区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圳要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此,2019年12月,中共深圳市委六届十三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正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深圳的社会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解放和发展,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把党风党纪建设与改革开放紧密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随着深圳对外开放,“苍蝇”“蚊子”飞进来,个别党员干部贪污受贿、投机诈骗、生活腐化堕落时有发生,为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深圳市委在全市第一次党代会上就提出,“要把党风党纪建设与改革开放紧密结合起来,互为促进”,从而形成了“改革开放力度有多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就有多大”的基本思路,为深圳改革开放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提供了有力保证。此后,深圳不断扎紧织密监督的笼子,1987年成立全国首家监察局,严肃查处党员违纪违法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完善抓早抓小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并将其具体化、制度化,进一步形成“改革进行到哪里,严肃执纪就延伸到哪里”的基本思路。以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主题教育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宗旨意识淡化等问题。加强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各级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

  正是从特区成立伊始就坚持从严治党,使深圳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推动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务必从严从实抓好党的建设。唯此,深圳才能出色完成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展望未来,深圳更“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要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凡是有人的地方就要有党员,凡是有党员的地方就可以找到党组织。1988年,深圳市委批准设立了中共深圳市委驻深单位工作委员会,在全国率先推行驻深单位党组织属地管理。进入新时代,针对蓬勃发展的“两新”组织,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龙头作用,全市755家行业协会、商会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确保社会组织“长在红旗下,跟着党旗走”。40年来,深圳始终探索在新兴行业、领域、组织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未来要承继这种优良传统,继续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上率先示范,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深圳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早在深圳经济特区创立之初,深圳市委就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反对各种错误思潮,竭力防止深圳成为意识形态的“洼地”。进入新时代,深圳更是不断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未来要进一步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的落地、生根。

  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坚决完成中央交给深圳的重要使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是深圳特区鲜明的精神特质,“拓荒牛”则是其形象表达。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明确表示,“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均将“排头兵”和“走在前列”作为关键词。未来深圳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营造既干事又干净的良好氛围。深圳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因此,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同时,干净是领导干部从政的底线,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未来深圳要造就一大批清廉为官、干净有为的党员、干部,为深圳的发展奠定坚强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总之,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首先就要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把党建好建强。唯此,才能巩固党在经济特区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将党的理论创新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前行动力,才能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作者系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