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0-11-16 10:47 来源:南方日报 邓智平 刘洁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专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2月1日至2019年6月28日期间的讲话、演讲、发言9篇,是全卷收入篇数最多的专题之一。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把握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只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阐述,才能更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几千年的人类文明是螺旋上升发展的,其中既有因不尊重自然导致的文明湮灭,也有疯狂的世界战争带来的滔天浩劫,但人类总能延续文明之火,得益于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清醒认识与正确选择。马克思和恩格斯曾指出,“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

  当今世界已然是一个地球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岀:“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量子卫星、人工智能迅猛发展,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给出的全球发展的解决方案,“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关于世界安全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纵观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尽管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期盼永久和平,但战争从未远离,人类始终面临着战火的威胁”“我们应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关于全球治理,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积极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规则尤为迫切,“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必要前提。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而不是谁的胳膊粗、气力大谁就说了算,更不能搞实用主义、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关于经济全球化,总书记多次强调开放与合作的重要性,“我们要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和生产力发展的必然逻辑。贸易战不可取,因为不会有赢家。经济霸权主义更要不得,因为这将损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关于文化多样性,总书记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关于全球生态环境,总书记指出,“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国际社会全面落实《巴黎协定》,加快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当今世界面临众多挑战,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民族隔阂、局部战争、气候变化以及重大传染性疾病,都需要全人类携手应对与共同解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所提出的世界文明持续发展的方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正确认识与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为全球抗疫分享经验与方案、提供援助物资、派出医疗专家。如今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此时更需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世界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研究所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