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百年奋斗 铸就中国奇迹

2021-01-11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王高贺 刘海清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风雨交加的旧中国应运而生。此后中国一百年的发展变化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和重托,在时代风云不断变幻中交出一份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使中华民族旧貌换新颜,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国奇迹,赢得了国内外的普遍赞誉。

  根本扭转了近代中国任人欺凌的命运

  鸦片战争是改变中国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长期引领世界发展的中国成为了西方列强鲸吞蚕食的“肥肉”,主权和领土完整被严重破坏。不甘被人欺凌的中国人奋起抗争,但洋务派、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资产阶级维新派和革命派先后折戟,复古主义、无政府主义、资本主义等救国方案一一落败,旧中国一步步滑向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的深渊。

  俄国十月革命的爆发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为了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决定性事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黑暗中苦苦探索的先进中国人拥有了通往光明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救亡图存探索从此由被动变主动,由模糊变清晰,科学理论在中国大地上散发出万丈光芒。中国共产党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历史和人民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近代中国两大历史任务委托给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准确分析国情,探索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成为了改变中国命运的带路人和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结束了各种政治力量一盘散沙、各自为战的局面,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成为了势不可挡的历史发展洪流。

  习近平主席强调:“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被推翻,新中国成立,从根本上扭转了近代中国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的声音响彻整个世界。

  彻底摆脱了中国人民贫穷落后的面貌

  贫穷落后是旧中国的基本面貌,也是被动挨打的主要原因。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围绕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这个根本问题展开探索,不断解放思想,摆脱对社会主义原有错误认识的羁绊,强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对不合时宜的生产关系进行深刻调整,成功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得以确立,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我国经济步入了腾飞阶段。自2010年起,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市场提供的商品种类和数量大幅度增加,物资匮乏、商品短缺的状况不复存在,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显著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两大特征。一是加大扶贫治理力度。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历经8年,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二是推动我国经济由高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长动力和主要结构得到转换和优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形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为逐渐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习近平主席强调:“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中华民族全面复兴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全面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是明确了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两步走”的新征程。第一步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第二步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项目标顺利完成,从而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二是明确了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涵盖范围。全面复兴涵盖范围非常广泛,是一系列强国的复合体,如经济强国、政治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生态强国、军事强国等,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有机统一。

  三是明确了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目标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从国内角度看,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是内在统一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要体现在人民共同富裕上,这也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规定。到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时,全体人民基本实现共同富裕。从国际角度看,中华民族全面复兴意味着我国将为人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彻底改变带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浓厚色彩的国际经济政治旧秩序,与世界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文系“暨南双百英才计划”资助项目阶段性成果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