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广州培育成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引领者

2021-01-11 10:17 来源:南方日报 陈池 张仁寿

  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经济“双循环”、谋划发展新格局的客观需要。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还存在产业结构趋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不协调不完整不配套等不足,宜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产业协同发展,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互补兼容配套。而达到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先导区”的建设,把广州培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的引领者,着力提升产业协同功能,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

  一、广州产业基础好优势明显

  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与优势。

  首先,第三产业己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看,2018年广州三次产业比重为1.0∶27.3∶71.7。其中,第三产业的部分产业细分领域和传统服务业领域具备优势和引领能力。如房地产业、租赁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处于前列。从交通运输业细分领域看,广州的机场货邮吞吐量和机场旅客吞吐量为珠三角之冠,商务服务业等部分高端服务业发展迅猛,处于引领大湾区发展地位。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具备一定的产业发展引领能力。

  其次,从制造业细分领域看,广州的汽车制造、石油化工、数控、精品钢铁、核电和船舶及海洋工程产业的专业化水平都比较高,汽车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已经多年成为本市的支柱性产业,其专业化水平相对于大湾区其他城市高。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也处于领跑地位,在制造业全部29个细分行业里,家具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超前系数表现为正,分别为9.99、7.55和0.96,这三个行业共同领跑广州制造业。

  第三,从高技术制造业中“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超前系数看,广州在珠三角排名第一,发展势头良好。

  第四,广州是国家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具备产业引领潜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态势明显,形成了以广州科学城、中新知识城、国际生物岛“两城一岛”为核心,健康医疗中心、国际健康产业城、国际医药港等特色园区协调发展的“三中心多区域”格局,成为国家重要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二、广州产业的短板与问题

  当然,广州产业的短板与问题也不容忽视。

  一是产业结构偏离度高、抗风险能力弱。广州第二产业过分依赖汽车制造业、电子产品制造业和石油化工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三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过半。虽然2019年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0%,但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仅为16.2%。

  二是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亟待改造。广州的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是其经济发展所依赖的两大主要产业,在后疫情时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极端重要。

  三是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滞后于经济整体发展,目前在大湾区还不具备引领能力。

  四是新兴产业还存在“弱、小、散”状况。广州已经具备人工智能、健康医疗、移动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但如何提高是一个挑战。

  此外,广州市乃至整个大湾区的金融机构与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等产业发展还不够匹配。

  三、着力提升广州产业协同能力

  广州宜以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主要抓手,顺应全球产业发展格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先导区”的建设目标,着力提升产业协同功能,在粤港澳大湾产业协同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具体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是将广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先导区”。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同发展为契机,立足互利共赢、优势互补的原则,牵头整合大湾区城市群的资源禀赋与产业优势,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分工协作体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携手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最终将广州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先导区”。

  二是瞄准未来广州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领域的部分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制造业以及数字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上述领域加快发展。

  三是促进金融服务业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广州的部分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行业具有较强优势,但金融服务业与产业发展不匹配一直是“两业深度融合”的瓶颈。“两业深度融合”的突破口是数字金融,重点要加大力度发展数字金融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解决金融业与产业发展不匹配问题。

  四是推动产业链政策创新。出台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除了已出台的《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广州市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外,还要出台更加有突破性、创新性的全产业链政策措施,加快推动形成新一轮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同时,出台扶持高技术产业的优惠政策,制定更多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大力优惠扶持政策。信息产业是典型“长产业链”,将带动大湾区整个产业结构不断向高技术化、信息化和服务化方向发展,逐渐取代传统产业的主导地位。

  五是率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技术储备,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的科技含量。广州还缺乏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利用,要加快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除了努力打造“一区三城十三节点”各具特色的创新核,全面增强广州在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支撑力以外,更重要的是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支持在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创新中心等重大协同创新平台项目。

  作者分别系广东省政府参事、广州大学教授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