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   

2021-12-20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曾汉君

  灾难铸就民族风骨,苦难砥砺中国精神。回眸此次疫情“大考”,在抗疫中体现出来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谱系中一个绚丽的崭新标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所指出的:“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刻理解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内涵,对于推动中国精神持续不断生成、创新和转化,形成新的精神资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

  在重大危机面前,对待生命的态度检验一个政党的道德良知和价值取向。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天灾,更是一份国家治理的特殊命题考卷。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考卷上的郑重作答。

  生命至上,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危机之下,中国共产党对生命的尊重和救护见于抗疫斗争的每一个细节。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年逾百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定当全力以赴,每一个生命都赋予平等对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庄重承诺成为应对疫情的首要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立场。

  生命至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生动实践。在疫情暴发的危难关头,中国共产党460多万个基层组织,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数百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历经疫情磨砺,中国人民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与疫情赛跑,护百姓安康,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最可靠的保障。

  举国同心的家国情怀

  家国情怀体现了家国一体的价值认同与人生追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绘就了举国同心的时代画卷。

  举国同心,人们的家国情怀彰显为生命护航的大爱情怀。从党中央果断作出关闭离汉离鄂通道的决策,到346支国家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奋战一线,全国近1/10的重症医学骨干接力上阵。广大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深入一线,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形成万众一心合力抗疫的必胜力量。正是家国情怀中护佑生命的大爱,为我们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举国同心,人们用家国情怀诠释着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一封封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个个“最美逆行者”联结成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疫情不散,婚礼不办”的彭银华给我们留下了心酸的遗憾和感动;“身上挂满药袋”的丰枫带给我们深深的敬意和感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的神速令人敬佩;更有14亿中国人宅在家里的自觉配合,是我们用齐心和坚持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书写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中国抗疫故事”。

  舍生忘死的壮士情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带领中国人民历经了许多重大突发事件的考验。“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的壮士情怀。

  舍生忘死是一种同困难作斗争的精神对垒。“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震撼人心的磅礴声音和铿锵誓言。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坚守的是一种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也是经风历雨时的勇往直前。我们每个人都是伟大抗疫精神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舍生忘死是中华儿女取得抗疫胜利的力量源泉。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鏖战中,战斗在最前沿的广大医护人员以生命赴使命,挺立在疫情的风口,为病人撑起生命的蓝天。他们用慷慨前行与14亿人民共同筑起抗击疫情新的长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尊重科学的求真情怀

  疫情的暴发与应对是人类社会永恒且富有挑战性的艰巨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科学是战胜疫情的根本措施,为人类战胜疾病提供有效手段。

  应对疫情离不开科学精神的坚守。面对前所未闻的新型传染性疾病,中国在抗疫斗争中秉持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试剂、疫苗、有效药物,是增强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保证。病例诊断治疗的深入研究,成功救治经验的及时总结,不断完善的诊疗方案,千方百计提高重症病例的救治效果,这一系列性命交关的得力举措,归功于我国广大医务及科研工作者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严谨自律的科学精神。

  应对疫情必须以科学态度来对待。防控疫情不能偏离科学的轨道,不能脱离对生物规律的探索和揭示。科学的方法、理性的态度终将是战胜疫情的最有效武器。疫情应对中,我们既要相信科学,也要尊重科学家以及疾控专家在公共卫生事件决策中的作用,更要加大卫生防护知识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用强大的科学武器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旨在倡导全球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中国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绽放出命运与共的人道主义光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中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类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中国在第一时间与国际社会分享疫情研究成果,为病理学研究、疫苗研制以及临床救治方案的优化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报告的方式,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经验。在对人类构成共同威胁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前,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化解全球性风险。

  中国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在疫情肆虐之时,国际社会通过领导人的国事访问、电话、信函以及捐款捐物等不同形式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中国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先后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各国真切体会到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疫情过后,历史铭记的不仅有中国人民抗疫斗争的英勇顽强,也有各国携手应对疫情的风雨担当。

  原载《南方日报》2020年9月28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