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

2021-12-20 11:13 来源:南方日报 顾保国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一开始就鲜明提出“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始终将人民利益置于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及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信念。同时,也增强了全国上下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鼓舞了奋战在一线的基层领导干部和医护人员,为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

  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的重要体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理论品格,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关切就在于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就是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倘若疫情一直蔓延下去,一方面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也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损失。面对如此棘手的状况,中国共产党发挥制度优势,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防疫抗疫的行动方略,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置于首位,果断采取地域阻隔、延长休假、延期开学等一系列措施,虽然付出了一定的经济代价,但是有效防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以人民为中心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推进以及中国社会发展不断实现新的突破,都是党与人民群众紧紧依靠在一起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群众又扎根于人民群众,具有广泛而又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越性所在。党的发展力量源于人民,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实践是共产党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一场人民战争,人民群众不仅是共产党人需要保护的对象,同样也是我们抗击疫情必须依靠的主体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动员人民群众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疫情期间,众多人民群众广泛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听从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安排,有的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参与社区出入检查、人员排查工作;有的加入志愿者行列,为生活不便的居民提供服务;有的成立爱心组织帮助贫困群众,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他们力所能及地为基层防疫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党与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为一线疫情防治工程构筑了一道严密防线。

  坚守为民情怀必须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

  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是共产党人践行宗旨意识的充分展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共产党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的宗旨意识。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防疫抗疫工作的指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并且动员、组织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展现了共产党人深厚的为民情怀。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各个领域中的共产党员,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扮演好了人民公仆的角色,在抗疫过程中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如今,我国的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在日益向好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头脑清醒的坚持,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坚持,是为了人民群众奉献、牺牲自我的坚持。正是共产党人始终坚守为民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为防疫抗疫稳定人心、稳定社会提供支持。

  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是共产党人守住初心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倘若人民缺少生命安全保障,又何谈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疫情当前,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不动摇,展现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对人民负责的优良风范。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抗疫一线,细致耐心地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持之以恒地做好人文关怀工作,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共中央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明确强调各级党委“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共产党人的心与人民群众的心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心与心的融合交汇凝结成强大的力量,不断鼓舞着共产党人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不懈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保证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的最大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根本保障,我国的制度优势归根到底就是来源于党的领导优势。我国人口众多、国土面积辽阔,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住突如其来的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疫抗疫工作,对局势作出科学判断,及时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全国各地优势资源,积极响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既着眼于大局,又兼顾人民群众的合理关切,在这一特殊时期每日疫情的发展变化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未知的恐慌也是我们抗击疫情的阻碍。在党中央的领导部署下,全国各地以公开透明为原则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在赢得了人民群众信任的同时也安抚了人民群众的情绪,为防疫抗疫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现了科学的领导与组织能力,以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定政治决心,充分发挥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势,严格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将防疫抗疫工作落实抓细,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集中力量办大事将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摆在首位落到实处。抗击疫情是一场总体战,我们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汇集全国力量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整套严密、科学、完整的体系,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服从党的指挥,齐心协力发挥好这一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抗击疫情中我们集中全国力量办的是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大事,是维护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湖北武汉作为我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区域,医疗资源很难满足病患不断增长的形势需要,但是在党和国家的全面部署和安排下,全国各地众多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方舱医院也相继建设起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虽然这场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影响,使我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但是另一方面,通过防疫抗疫工作的实践,也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能够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相比一些西方国家在疫情暴发之后的表现,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层层推进各项举措安排,既使得众多病患转危为安,又保护了人民群众健康,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宝贵的应对机制参考,在世界范围内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继续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作为当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涉及科学、卫生、管理等众多领域的复杂系统工程,但是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来。抓住这一重点就抓住了防疫抗疫的关键,自始至终都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作为必须实现的最高目标。当前,我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越是在这种时候就越不能松懈,必须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历史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灾难的来临使原有的格局被打破,而崭新的局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形成。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应对这次考验的过程中,我们虽然有不足之处,但更主要的是我们国家治国理政的能力在抗击疫情中得到提升。如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做的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正不足,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牢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赢得这场战“疫”的彻底胜利。

  原载《南方日报》2020年5月25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