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一场战“疫”彰显中国效率

2021-12-20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王维

  2020年,必将是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党中央采取了最及时、最果断、最有力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武汉封城,控制疫情迅速蔓延;及时公布疫情信息,排解社会恐慌情绪;新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极大增强武汉地区收治能力;全国医务工作者千里驰援,不放弃每一个病人;工厂开足马力,超负荷生产医疗物资;社区、街道、农村等加强居民生活保障;全国上下严防死守,分秒必争。不到100天的时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人民方向一致、步调一致、节奏一致,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集中展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效率。

  一、中国效率来源于大国领袖的亲自擘画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1月20日,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7日,总书记再次作出指示,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28日,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2月12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3月2日,总书记考察北京疫情防控科技攻关工作;10日,总书记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3月底,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情况。4月27日,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强调: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通民心,给全国人民吃了定心丸,为战胜疫情打了一针强心剂。

  越是艰险越向前,紧要关头敢亮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精准预判、科学防控,9000余万共产党员坚定信心跟党走、听党话、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全国46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各行各业中打冲锋、争头名、齐上阵,展现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精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二、中国效率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优势,也是我国能迅速遏制疫情蔓延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抗疫重要战略成果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证”。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快、范围广、不确定性大、社会风险高、防控难度大,对经济社会秩序、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这是一场全社会参与的全面阻击战,而不是某一群体的局部战争;这是一场涉及经济、政治、科技等方面的全方位战争,而不是某一行业的内部战争。在这场生死时速的较量中,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上演了一幕幕中国版的速度与激情。

  面对病床不足,数百家企业火线支援;数万名工人24小时连轴转,在短短的12天里,新建的火山神、雷神山两座医院共2600个专业化医疗床位投入使用,极大疏解了武汉地区的病床不足情况。“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谭德塞在1月31日的日内瓦发布会上惊叹;面对防疫物资不足,海关、民航、医院联手,两架飞机争分夺秒,接力飞行,不到17小时就将16台ECMO人工心肺机紧急从法兰克福运往武汉;全国近80台ECMO运往武汉,一路畅通无阻,为挽救病人生命赢得宝贵时间。医护人员不足,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医疗界四大金刚会师武汉,医生四班倒、救人不停歇。

  三、中国效率离不开今非昔比的大国实力

  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经济实力跃居世界第二,工业基础日益雄厚,拥有世界上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具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和高效的物流配送能力,这是我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能够迅速形成大规模生产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以口罩生产为例,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明确表示“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佩戴口罩可以阻止大部分携带病毒的飞沫进入呼吸道,预防新冠病毒”;武汉市政府发布《在公共场所实施佩戴口罩有关措施的通告》,要求市民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一时间,口罩成为春节期间最紧俏的物资,人民恐慌性囤货现象明显,1月21日当天就出现大多电商平台口罩售罄的现象。但今日的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力再一次展现了中国效率,为疫情阻击战备足了粮草,为全国人民防疫提供了充足物资。根据国家工信部统计,2020年1月底中国日均口罩生产量超过2000万个,占当时全世界产量一半;在党和国家号召下,比亚迪、美的等企业增开口罩生产线,数千家口罩生产企业加班加点,争分夺秒。截至2月底,中国口罩生产能力达到1.16亿个,一个月内提升了480%,极大缓解了中国乃至全世界对口罩的需求,满足了医护人员在内的所有人的基本需求。与此同时,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有效支持救援物资第一时间送往湖北。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充足的物资,赢得了宝贵时间,展现了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

  四、中国效率来自中华民族百折不挠、万众一心的民族凝聚力

  中华民族是英雄的民族,是万众一心、不畏艰险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危急时刻,遇到过许多重大灾难,1998年长江洪水、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等,中华民族面对灾难从未屈服,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这是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宝贵民族品格,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向心力的生动展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在民族精神的感召下,全国人民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1月23日,武汉慈善总会善缘义助基金发布了“医疗支援自驾车队招募倡议书”,仅仅两天时间内,志愿者车队就从几百人增加到几千人,在高峰时更达600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80后和90后,他们不拿工资,自贴油费,积极帮助解决武汉“封城”后医务人员出行不便的困难;在全国各地4.26万名医护人员志愿驰援湖北的同时,一些互联网问诊平台上也有超过2万名医生志愿免费问诊,缓解线下医护人员压力。阿里巴巴火速开通“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呼吁全球中小企业提供抗疫物资,在开通24小时内,就动员了180个国家的300万人志愿参与防疫寻源物资接力,并集合了近700多家国内外商贸及生产企业提供的医疗物资信息;美团单车在多个省市发起“无差别消毒”倡议,组织运维人员开展志愿服务,对负责区域内所有共享单车进行消毒;腾讯公司率先研发并上线了海纳社区电子出入证服务,通过线上远程办理,线下无接触核验等,实现高危人群管理,促进居民申报健康信息。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次疫情,打不垮英雄的中国人民,打不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打不散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民族向心力,更打不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场战“疫”尚未结束,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国内防控更不能麻痹大意,复产复工责任重大。历史必将再一次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英勇奋斗,共克时艰,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最终胜利。

  原载《南方日报》2020年6月22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