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构筑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2021-12-23 09:17 来源:广州日报 郭建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强大动力。

  1.“中国之治”的深厚支撑与文化根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对其文化精神的清醒自觉和守正创新,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更基本更深入更持久的力量。中国之“治”体现中国之“制”,“中国之治”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既明确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提供基本依据,又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的工作任务与前进方向,在“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统一中守正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五千年中华文化的沃土,文化自信使道路更加坚定、理论进一步发展、制度成熟定型,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具有生命力、说服力,使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有了深厚的文化支撑。

  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证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而且需要高质量的文化建设;不仅需要雄厚的物质基础,而且需要先进文化的引领。它是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的相互促进和相互交融,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相辅相成和相得益彰。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不仅是从摆脱贫困、解决温饱到实现总体小康、走向全面小康的历程,也是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历程。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动力,也是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主题和使命。文化自信的本质是精神独立性、文化主体性、理论原创性。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根基和灵魂。坚持文化主体性,坚定文化自信,是时代标识,也是文化共识,既关涉文脉文运,也关涉国脉国运。

  2.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正是这样为了伟大梦想而团结奋斗的创造精神,使中华文明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五千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广泛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特别是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一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集中体现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改革创新、革故鼎新、守正创新,我们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3.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主心骨、凝聚正能量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上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国内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的多元并存,尤其是网络化、信息化、自媒体使人们思想活动和价值判断的独立性、差异性、选择性、多样性进一步增强。因此,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主心骨、凝聚正能量,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和56个民族的大国。如何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问题。我们要牢牢把握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发挥好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的内核,决定文化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创造性提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并且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4.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风雨无阻,我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走向伟大复兴。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创造中国奇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凝聚了党心军心民心,广泛激发了各方面的力量。这是一次伟力凝聚、一次豪迈宣示、一次盛大亮相,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破局、怎样解局?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要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要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

  原载《广州日报》2020年1月20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