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时代斗争精神的科学意蕴   

2021-12-23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陈金龙

  不少人见到“斗争”一词就自觉或不自觉地将斗争精神与阶级斗争联系起来,有人甚至错误地认为新时代重提斗争精神有点不合时宜。事实上,新时代斗争精神具有丰富内涵,不可简单与阶级斗争画等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及斗争精神的重要文献。研读这些文献,有助于准确把握斗争精神的科学意蕴,澄清对于斗争精神的误解。

  1.斗争精神是一种直面矛盾、迎接挑战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斗争精神是一种直面矛盾、迎接挑战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社会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矛盾的生成和矛盾的解决,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解决矛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斗争的过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经历了复杂斗争,才赢得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新时代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样需要发挥斗争精神。客观承认矛盾,积极面对矛盾,才有可能解决矛盾。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非易事,将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中国崩溃论”等各种遏制中国发展的舆论兴起;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等各种妨碍中国发展的举措先后出笼。化解来自国际社会的各种风险、应对各种挑战,需要发挥斗争精神。同时,国内同样存在各种风险和挑战,如重大传染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群体性事件、恐怖主义、重大金融领域隐患、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消除这些风险和挑战,同样需要发挥斗争精神。 

  2.斗争精神是一种保持定力、避免偏差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这是新时代发挥斗争精神的旨趣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伴随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潮始终存在,试图挑战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甚至取而代之,这种较量从来没有停止过。发挥斗争精神,就是要回击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当代价值,以维护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然而,改革开放以来,淡化、弱化党的领导的言论一直若隐若现。新时代发挥斗争精神的重要方面,就是要同弱化党的领导的言论作斗争,揭示历史虚无主义的本来面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之路,也是人类文明发展之路。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给中国带来灾难性后果。新时代发挥斗争精神,就是要抵御和防范西方敌对势力演变中国的图谋,避免在发展道路选择上犯方向性错误,确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 

  3.斗争精神是一种干事创业、成就梦想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发扬斗争精神不是为斗争而斗争,而是通过斗争的过程干事创业、成就梦想,斗争精神实质上是一种奋斗精神。

  纵观近现代中国历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通过斗争实现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成就革命、建设、改革的梦想,是斗争的目的所在。

  新时代解决各种矛盾、迎接各种挑战,更需要实干。矛盾无法自行解决、挑战不会自行消退,只有通过实干才能使矛盾得到解决、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成就每一件事、解决每一个问题的过程,都是斗争的过程,也是奋斗的过程。比如,脱贫攻坚、向贫困宣战,无疑是一场斗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并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脱贫攻坚不仅是贫困地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党中央要求强化东西部扶贫合作,推动东部地区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实现双方共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团体、中央企业承担定点扶贫任务;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脱贫攻坚的过程,就是发挥斗争精神,成就事业和梦想的过程。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是向长期积累的各种问题宣战,通过伟大斗争成就伟大梦想。 

  4.斗争精神是一种谋求合作、互利共赢的精神

  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实现共赢,新时代斗争精神是一种理性精神,绝非无休止地斗争。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中美之间分歧增加。在国际斗争中一味妥协退让,甚至以牺牲国家主权、利益为代价,后果不堪设想。面对国际争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但斗争不是目的,通过斗争找准国家利益的平衡点,实现国家合作、互利共赢,才是斗争的目的所在。 

  不同思潮之间的斗争,同样是通过斗争消除分歧,以统一思想、赢得共识,从而凝聚各方面力量,通过思想认识的统一实现行动的合作协调。改革过程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特别是深水区的改革要啃硬骨头、涉险滩,需要发扬斗争精神,通过斗争消除改革分歧,达成改革共识,以顺利推进改革事业。通过斗争消除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为的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合作干事的良好氛围。 

  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掌握斗争艺术,首先需要准确把握斗争精神的科学意蕴,澄明对于斗争精神的误解和偏见。 

  原载《广州日报》2020年8月3日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