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

2021-04-19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史怀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总结我国脱贫攻坚成就的重要经验之一是:“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脱贫必须摆脱思想意识上的贫困。”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语出《韩非子·喻老》。韩非子列举经典案例,阐明老子所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的道理。相关原文如下:“子夏见曾子。曾子曰:‘何肥也?’对曰:‘战胜,故肥也。’曾子曰:‘何谓也?’子夏曰:‘吾入见先王之义则荣之,出见富贵之乐又荣之,两者战于胸中,未知胜负,故癯。今先王之义胜,故肥。’是以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故曰:‘自胜之谓强。’”

  子夏和曾子皆孔子高足,两人相见,曾子询问子夏:“为何长胖了?”子夏回答:“因为战胜了自己,所以长胖了。”曾子不解其意,子夏解释说:“我学习了古圣先贤的道义,觉得要以此为人生追求;在社会上,又看见有人荣华富贵,觉得那也很荣耀。这两种念头争战不休,难分伯仲,所以我很瘦。现在古圣先贤的道义得胜了,所以变胖了。”可见意志上的困难,不在于取胜他人,而在于战胜自我。

  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战胜他人,只是力量强大,能够战胜自我,迁善改过,才是自强之道。例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义利之辩,推崇以义为先。在面对各种不当得利时,能否战胜自我,守住信念,不失本心,这是对自我意志的考验。概言之,“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磨炼意志,端正态度,自警、自醒、自律,是心性修养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句旨在强调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工作,需要将扶贫和扶智、帮扶和自助相结合,只有树立自强意识才能挣脱思想意识的贫困,而顽强意志是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核心要素。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历史征程也启示我们:钢铁意志是战胜险阻的必要条件,自强方能成就伟大的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更需要戒骄戒躁,锤炼意志,以自强之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

  作者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