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物防+人防+技防”,筑牢疫情防控保障体系

2021-06-07 08:39 来源:南方日报 赵超

  5月31日,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举行疫情防控专家座谈会,就我省本轮疫情防控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委书记李希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应对处置作为当前全省的头等大事来抓,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建立健全“物防+人防+技防”的“三防”保障体系,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及时遏制疫情反弹双线随时切换。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物资保障体系

  提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动员能力和调配效率,是应急抗疫的重点。要由应急管理部门成立专门的抗疫物资保障领导小组,对应急抗疫进行科学预判,对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应急保障作出科学规划,并指导相关企业做好预案。建立健全抗疫物资采购、供应、管理、调拨、配送等保障机制,实现更及时准确的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调运,以最快的速度把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物资动员机制。在应急抗疫中,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数据库掌握和管理应急物资储备及产能,根据应急抗疫的预警,科学调整储备的物资品类、规模、结构,提高储备物资水平和效能。同时,组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物资生产、规范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质量标准,确保物资应急保障有序有力。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物资调配机制。建立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应急信息平台,对物资按分类、分数量、分时段的需求进行数据处理,对接所需物资的产地、产量、价格、企业等信息,动态跟踪报备物资类型、数量、产出量、价格,以便更好地提供供应数据。向在应急抗疫中承担保供任务的物资流通企业倾斜,支持做好货源组织、储备和对接调运,确保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链不间断。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物资配送机制。以社区为单元建立健全网上配送防疫物资供需信息发布平台。按照分类分级防控的需要,切实做好配送工作,尽量避免配送人员与居民的直接接触。特殊情况由应急管理部门协调相关企业开展配送服务,将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运送到各个社区,由社区志愿者负责发放到户。应急抗疫期间,探索推进网上配送生活物资直接到户,充分借助成熟电商平台开展配送保障供应工作。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组织保障体系

  突发疫情期间,社区成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的主要阵地,也是盯住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链条、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的关键环节。要充分发挥社区在应急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组织保障体系,推进防控人员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组织动员机制。把应急抗疫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任务,鼓励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广泛发动组织党员参与应急抗疫。支持企业、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参与应急抗疫,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应急抗疫组织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全民动员机制。开展全民动员,快速形成多元共建共享的应急响应“网格化+社区动员”行动格局。整合调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民警、物业工作人员,组建专兼职综合工作队,筑牢社区、小区、楼门立体防线。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突击队和应急志愿服务团队,充实抗疫一线,有效缓解当前街道人员不足情况,提高对高风险社区管控,最大限度消除应急抗疫的盲区和死角。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各类协调机制。强化属地意识,政府相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联系、协助解决防疫物资保障。建立各级信息协调员制度,加强应急抗疫知识宣传、处置业务指导、督促落实防控措施和疫情信息报送等。在分级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各级执法协调员制度,给社区工作者赋能,让社区工作者从严防控有保障,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科技保障体系

  抗击疫情,数字技术大有可为,无论是密接人员的精准查找、追踪和管控,还是各类健康码和行程信息的自动生成,都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有必要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科技保障体系,利用新技术力量,做到关键数据高效汇总、应急物资精准投放,提高追踪敏感性和精细化程度。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数据协同平台。利用数字技术打通不同系统信息壁垒,加强全省各市之间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推动防控数据信息及时共享、高效传递,各市形成跨域联防联控网络,逐步形成跨行业、跨系统、跨部门的应急抗疫协同机制。依托应急抗疫协同平台,实现在人员追踪、疫情分析、应急资源调度等方面高效协同。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预警和监测平台。实现疫情数据采集、审核、统计分析和更新的系统化、自动化,确保应急抗疫各类型主体能够共享信息,实现疫情全过程监测分析,推动形成“纵向病情上报+横向信息共享”系统,更好地实现疫情预警和监测。

  建立健全应急抗疫社区数字化平台。依托智慧社区,打造应急响应网格化社区抗疫平台,构建起应急抗疫“第一张网”。依托智慧社区中的智能化设备和云端、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等,实时进行疫情动态信息更新和重要事项通知,消除社区居民因为信息不对称引起的不必要恐慌。依托智慧社区,利用电子围栏准确定位密接人员轨迹,数据随时预警,实现疫情无死角、无盲区。同时,依托智慧社区,打造更便捷、更便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主要业务网办,让民众不用出门就可以把事情办好,减少人员流动,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决策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