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笃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2021-09-06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吴松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路,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赶考”初心,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接续奋斗新时代赶考路。

  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的闯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百年党史贯穿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展现了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描绘出中华大地山河壮丽、沧桑巨变的画卷,书写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的一首首恢宏史诗。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里蕴含着“闯”的基因,发扬“闯”的精神,也是党总结经济特区建设经验得出的一个重要启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唯有发扬敢为天下先的“拓荒牛”精神,才能有勇气谋发展、促改革、出实效,唯有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闯”的精神,时刻保持敢闯敢试的姿态,向着改革难点、堵点发力,当好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交出了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不可以自满自得,更不可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必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到国内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不断发展的动力引擎。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永葆“创”的劲头。一个“创”字,凝聚着敢为人先的拼劲和追求卓越的韧劲。新的征途上,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大胆创造作为一种常态。由“闯”起步,靠“创”加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最本质的要求就是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注重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总是善于通过改革创新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改革越是步入深水区,越要保持“创”的韧劲,改革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广,才能推动创新发展迈向新高度。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只有永葆“创”的劲头,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咬定目标不放松,才能永远保持“赶考”的旺盛精神状态,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志气、骨气与底气。永葆“创”的劲头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我们要用过硬的作风、顽强的意志,敢于斗争、敢于担当,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做好发展改革的各项工作,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

  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真抓实干、扎根人民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所在。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直抵人心,广大党员干部应无惧艰险、不计私利,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养成低头拱背、埋头苦干、注重落实的作风。以新担当新作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最大的考题。把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世界上无先例可循。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不是轻轻松松的旅行,不是简简单单的应试,仍然要发扬“干”的作风,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把我们正在经历和将要经历的各种“考试”考好。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永葆“干”的作风,就是要崇尚实干,有“钉钉子”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既是对党百年奋斗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在新的赶考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全面擘画。我们要以舍我其谁的信念,坚定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精神自觉,保持昂扬饱满的攻坚状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实干成就梦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王沛容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