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史映照党章 党章浓缩党史

2021-04-19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李军晓

  党史映照党章,党章浓缩党史。学习党章,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要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当前,我们要把重温党章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通过重温党章学习厚重党史、感悟思想伟力、涵养初心宗旨、强化使命担当,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

  重温党章学党史

  党章总纲高度凝炼概括了党的伟大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实际上是一部浓缩的精华版的中共党史。重温党章就是学习党史。党章从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出发,深刻阐明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权威论述党的历史阶段、指导思想,科学总结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集中体现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党章的许多条文穿过历史的烟云,经历岁月的洗礼,从一个独特的视角再现了我们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艰辛过程,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我们要把重温党章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更加深刻地把握党不懈不凡、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成之惟艰、弥足珍贵的历史经验,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重温党章悟思想

  党章开宗明义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微言大义勾勒了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既一脉传承又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非凡历程。

  重温党章旨在感悟思想伟力。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党章既经典再现了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更重要的是集中而又权威阐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创造性贡献。党的十九大修改的党章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郑重写在党的光辉旗帜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我们要通过重温党章,用心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更加自觉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尤其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是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重温党章办实事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章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使然、价值追求和力量源泉所在,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根”与“魂”。党章虽历经修改、不断更新,但党的初心历久弥新、使命熠熠生辉。

  重温党章重在牢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要通过重温党章,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等重大战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锚定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就业、教育、医疗、环保、饮水、出行、治安等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重温党章开新局

  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胸怀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从成立之日起,党就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并为之进行了长达一个世纪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接续奋斗。党的十九大修改的党章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新方略新部署,对于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重温党章贵在布局开新。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通过重温党章,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两个大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跳出一域谋发展、跳出现在看未来”,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们肩负的新使命新任务,把握发展规律,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系中共云浮市委常委、云安区委书记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