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确立知行合一的党史学习教育原则

2021-05-17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郝一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更深层次精辟归纳了党史学习教育基于理论、信念、道德与实践的四个维度,兼具了指导性和针对性,展现了领导力和执行力的统一。

  党史学习教育是科学史观的构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自古以来,读史、研史、写史,都不是简单机械的经验记录、读取、编辑,而是深层次地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形态嬗变逻辑与治国理政模式等,即“学史明理”。

  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适应中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变化并运用之推进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从“反帝反封建”,到“一化三改”,再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经济新常态”,都是总结历史经验、探索历史规律的集中体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百年党史也是中国共产党通过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人民群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从“群众路线”到“以人为本”再到“以人民为中心”,都昭示着“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真谛。

  党史学习教育超越于一般的历史教育,它不是“科普”意义上的历史教育,而是在此基础上培育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意识和精湛的历史智慧,因而党史学习教育本质上是科学史观的构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突破“讲故事”的认知局限,通过学习党史构建科学、严谨、系统的历史观,并内化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智慧。

  党史学习教育是政治认同的塑造

  如果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表达的是“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的真理诉求,那么“最好的清醒剂”则指向“知古鉴今,以史资政”的政治意识。所谓“学史增信”,增加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政治认同。

  党史学习教育之所以超越于一般的历史教育,在于它是建基于唯物史观、具有历史学属性的政治教育,遵循了史学研究和历史教学的基本规范和方法,在构建“求真”信史的基础上发挥“论从史出”的分析力和说服力优势,从而增进人民的政治信任与政治认同,塑造国家的政治公信力。整合了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史、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史等基本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塑造着当代国人的历史记忆、民族归属感和国家认同感,是增强国家认同、塑造政治认同的重要途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因此,要以严肃的政治意识引领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抵制对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的庸俗化、粗鄙化、娱乐化。要以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来引导教育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年学生,让他们真切了解中国近现代以来革命、建设、发展、改革的艰辛与不凡之路,展现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的不懈努力,从而激发爱国情感、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增强对党、对国家、对社会主义的归属感、认同感。

  党史学习教育是精神谱系的传承

  历史是人的历史,历史的本质也集中表现为亘古绵延、生生不息的人类精神。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要归功于五千年的悠久历史。相比于西方文化的宗教性,以儒学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则体现出的是历史性。因而,对历史的尊重和研习,成为延续中华优秀传统、传承中国文化精神的逻辑。

  党史虽然从时间跨度上从属于国史,但在精神内涵上却引领了中华传统文化深层次的现代性转型,即由农业生产、封建集权制、儒家道统等交融而成的前现代文化,转变为由工商业体系、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而成的现代文化,是经济现代化、政治民主化、文化人本化的高度精炼。

  党史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不畏艰险、实事求是、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创业精神、改革精神的淬炼史。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是党领导下中国人民从传统文明走来,经由近现代革命淬炼实现的深刻的“自我革命”,塑造出崭新的精气神,是从更高层次传承了中华民族精神谱系。

  因此,“学史崇德”要以人为本,以精神谱系的传承为重要依托,通过领袖、革命家、仁人志士的先进事迹展现其精神境界、道德风范。重点围绕爱国、忠诚、公义、律己、廉洁、实干、创造等标志性的精神基因,在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中树立楷模典范,增强看齐意识,续写新时代的精神谱系。

  党史学习教育是创造现实的启迪

  “学史力行”承载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意义,是明理、增信、崇德的落脚点,其内涵在于获得来自历史深处的经验启示和智慧力量,通过构建科学史观、塑造政治认同、提升精神境界,再由内向外诉诸改变世界的实践。

  党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造和实践创新的历史,是围绕“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进的历史。因而“学史力行”的落实才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做到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事、干事、成事的内在动力和智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尤其要警惕形式主义,因为它会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产生消解、抵消作用,往往表现为“只讲故事”的浅表化、“讲不好道理”的粗鄙化等。形式主义在历史领域则表现为以抽象人性论为根基的唯心史观,其实质是将党的历史视作割裂的、外在于当下现实的人和实践的“独立物”,因而才会有“橱窗展示”和“台词表演”的形式主义。从这个层次来看,“学史力行”要在认识上明确每个党员和群众都是历史的主体,“人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人”,从历史科学的高度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原则,为党的历史的演进大势注入力量,形成合力。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