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青年干部要学深学透学实党史 永远跟党走

2021-06-10 16:36 来源:南方网 张伟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欲想治国,必先懂史。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过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站在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青年干部要学深学透学实党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蕴含的精神力量,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永远忠于党、跟党走。

  一、学深党史,领悟“精神伟力”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凝聚崇高信仰、坚定理想信念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巨变,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离不开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革命战争年代的长征路上,更是见证了信仰的力量。中央红军长征路上一共368天,15天用于打仗,235天用于白天行军,18天用于夜晚行军。整个长征途中,只休息了44天,平均走182公里才休整一天,行军速度保持在平均每日70华里。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穿越了被称为 “死亡陷阱 ”的茫茫草地。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正是有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忠诚、坚定的信念,红军才能一次次赢得斗争胜利。革命先烈方志敏不幸被捕后,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写下《可爱的中国》:“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念坚定,心中自有泰山压顶,底气十足。没有理想信念,便失去了生活目标,失去了精神支柱和动力,就会无所追求、得过且过。学深党史,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魅力,切实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烈信心、对党中央的无限信赖,在真学、笃学党史中寻根守魂,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二、学透党史,永葆“为民之心”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宗旨,宛若一根贯穿百年党史历程的红线,成为流淌于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中的红色细胞和永不褪色的基因标记。中国共产党视人民为“源”和“本”,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正是因为有了人民的大力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逐步发展、壮大、成熟。毛泽东同志曾用“水和鱼”与“土地和种子”等来比喻党和人民的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鱼永远也离不开水;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人民至上、无私奉献的感人篇章,如“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甘为人民做樵夫”的廖俊波、“帮助贫困百姓顺利脱贫而牺牲”的黄文秀等等。

  心中有人民,无往而不胜。学透党史,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深刻认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正确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命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初心使命、宗旨意识融入到血液里,成为内生基因,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常怀为民之心、常兴为民之举、常做利民之事,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学实党史,传承“奋斗之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的历史。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革命胜利是奋斗出来的,人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成功是奋斗出来的。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精神标识。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深情地回忆当年艰苦创业的斗争历程时,曾总结说:“没有艰苦卓绝的奋斗,就不会有革命的胜利,就不可能有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品质,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基,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求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不懈奋斗;为进行改革开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现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殊品格、特殊气质、特殊本领,也是创造百年伟业的特殊保障。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顽强拼搏、视死如归的先进典型,呈现出一大批十分感人、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形成了百折不挠的斗争品格、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学实党史,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读懂党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背后的奋斗密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传承好革命先辈矢志奋斗、不怕吃苦的红色基因,保持革命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斗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敢于挑重担、啃硬骨头,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在百舸争流中劈波斩浪、在千帆竞发中勇立潮头,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以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正值青春当不负韶华。百年党史记载了党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凝结着无穷的力量和智慧。只有对中国共产党昨天的奋斗历程有深刻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工作,才能承担起未来的使命。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学深学透学实党史,树立信心、起而行之,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工作学习生活的精神追求,自觉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在服务人民中展现青春荣光,在担当历史重任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为2021年春季广东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员、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处长)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