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切实把革命文物 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2021-04-19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郑礼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加强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努力方向,为开创革命文物工作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保护好革命文物

  革命文物主要包括革命历史事件发生地、革命历史人物居所、重要战斗史迹、会议史迹以及各种纪念设施等,保护革命文物是开展革命文物工作的第一环节。近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越来越重视保护革命文物,但保护水平参差不齐,国家级、省级革命文物保护情况比较理想,不少地级、区(县)级革命文物保护问题相对突出,亟待加强。

  一要充分认识革命文物的重大价值。提升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革命文物价值的认识水平,是保护好革命文物的基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中的重要作用,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要尽量完整地呈现革命文物的物质形态。革命文物具有较长历史,有的受到自然或人为干扰和破坏,物质形态和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完整性欠缺,承载革命精神功能受限。有关部门要对这类革命文物进行修缮保护,最大程度上呈现出其原貌,为发挥好革命文物精神价值提供必要的物质素材。

  三要适当拓展革命文物的保护范围。战争与革命是近代世界的时代主题,也是鸦片战争之后很长时期内我国历史发展的主脉络,农民阶级、资产阶级等部分先进人士曾用革命方式救亡图存,成为近代中国革命历史的组成部分之一。保护好革命文物需进行革命文物的全面普查工作,把记载我们党以及其他阶级先进人士积极斗争的革命文物都纳入到保护范围,更好地呈现近代中国的英勇抗争史。

  管理好革命文物

  保护好革命文物并不是关上大门,让革命文物“沉睡”在历史中,而是要不断提高革命文物的管理水平,遵循能对外开放就开放的原则,积极探索发挥革命文物作用的方式和途径,让静态的革命文物“动”起来,使广大群众在追忆革命英雄的先进事迹中进一步增强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各级党委和政府管理好革命文物,除投入必要的物力财力之外,还要着重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是打造好革命文物蕴含的精彩故事。革命故事是革命文物的精神依托,能否打造好革命故事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革命文物总体功能的发挥。打造好革命故事,需要尽可能地还原历史情景,使受众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当年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体验令人震撼的力量。

  二是挖掘好革命文物的当代价值。革命文物的重大价值不仅在于记载功能,更重要的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管理好革命文物,需要挖掘革命文物的当代价值,把历史和现实有机结合起来,使受众能够把握革命故事与革命精神之间的内在关系,知史明鉴,学史力行,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和理论认同,自觉弘扬革命先烈精神,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完成革命故事“情—思—行”的转变,切实把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运用好革命文物

  运用好革命文物,充分发挥革命文物的各项功能,是开展革命文物工作的重中之重。鉴于各地开展革命文物工作的丰富经验以及当前存在的种种问题,亟须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提升革命文物的整体运用效果。我国革命文物资源极其丰富,但不同级别的革命文物运用效果差异明显。国家级革命文物门前通常熙熙攘攘,不少地方革命文物鲜有人问津。运用好革命文物,要科学统筹不同级别革命文物资源,面对受众加以合理区分并对其进行适当宣传,经常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每一处革命文物都发挥出其应有功能。

  二是着重发挥革命文物的教育价值。革命文物集多种价值于一体,其中教育价值是第一价值,旨在对受众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积极影响。要突出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使受众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积极探索革命文物的研究价值。每一处革命文物都凝结着珍贵的革命文化,共同构成了近代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开展革命文化的研究和传播工作,既总结出不同革命文物的各自特色,也找出其内在关联,使革命文物蕴含的革命文化更好地凸显出来,成为激发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