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陈来卿:立足新常态促进广东区域合作

2014-12-29 10:17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陈来卿

  当前,经济新常态在全国整体经济发展中表现出来的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其实质是经济增长增速放缓与质量提升,核心是经济增长新旧动力转型、新旧发展路径替换和新旧竞争优势变更、新旧空间组织结构调整的过程,这种经济状态必然在区域经济层面有所体现,在各地经济发展格局中也将得到体现。广东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全国经济大省,2013年GDP占全国比重达11%,但区域经济发展差异性也是全国最大,区域经济中“中心—外围”发展格局明显。在“十三五”时期,推动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过程中如何适应新常态,在打破行政利益藩篱有新政策,在深化区域改革方面有新思维,在重点区域战略推进上有新思路,将是新时期广东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个新命题。要破解此发展命题,关键是促进省内区域合作实现转型。

  区域合作要走向产品价值链分工合作常态

  经济新常态下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结构调整长期性。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区域之间的产业一体化发展将进入一种新常态。区域合作发展要从产业链分工合作向以产品价值链分工合作为主导,这是当前推进区域合作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也是进一步提高生产专业化水平和资源要素配置效率的必然要求。在经济新常态下,我省的区域合作要大力推动产品价值链分工合作,以此形成区域分工合作主要形态或者是常态,这是顺应当前国际区域产业分工合作由产业间分工向产品价值链分工转型的演变规律。在产品价值链分工模式下,生产不同环节实现空间分离,研发、管理、营销等职能集中于发达地区,生产、组装功能集中于具有劳动力优势的地区,而且要充分发挥大企业在产业分工中的主导作用,深化全省产品价值链区际分工合作,促使全省区域合作发展格局中形成微笑曲线状态,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

  区域合作要走向创新发展互助式合作常态

  经济新常态体现的是经济发展动力转型,注重创新驱动发展。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快速增长主要是靠大规模资源要素投入来实现的。在这样发展背景下,区域合作主要是依据地方资源要素禀赋开展。在经济新常态下,这种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一方面是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资源稀缺性不断增强。另一方面生态环境保护压力不断加大。经济新常态下的区域合作,应该着眼于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着力建设创新型区域,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最大限度形成创新集聚效应,使创新成果在更广大地区得到应用,最大限度形成创新辐射效应,实现加强创新合作的发展常态。

  区域合作要走向可持续发展常态

  经济新常态一个核心解释就是发展质量问题。这既是缓解各地区日趋加大的资源环境压力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持续发展、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潜力的必然要求。在经济新常态下,区域合作要改变以GDP增长为主导的区域合作模式,向可持续发展为主导的区域合作模式转型。因为资源环境条件已不能支撑以GDP增长为主导合作模式,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人们更加关注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看重自然系统所提供的生态产品和服务。经济新常态下区域合作要从根本需要出发,在生态保护、污染联防联治等方面探索有效的合作方式。要促进区域绿色发展,以生态经济为核心,以生态环境为基础,突出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服务经济的合作内涵,突出区域经济发展的潜在增长能力。

  区域合作要走向机制化合作常态

  机制化合作是国际上深化区域合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区域合作得以深化的基本途径,更是区域合作进入常态的根本保证。在经济新常态下,区域合作加强应该建立在常态化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东,更应该在区域合作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尤其是在完善政府管理体制、区域基础设施投资体制和跨区域共享利益机制等方面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勇气、更有力的举措,向着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激活民间投资、资源要素市场优化配置、区域开放程度高发展,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区域合作要走向融入区域一体化和全球化发展常态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各地区将出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范围不断扩大的趋势,不仅各省级行政区内一些市县形成经济一体化区域,跨省级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将显著增强。同时我国产业发展将更强调努力融入更大范围的内外开放、公平竞争和有序合作的一体化经济区域,同全球化接轨,融入一体化的全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当前,我国积极实施自贸区和“一带一路”的开放战略,为我省依托独特地理位置优势、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提供了重要机遇。要抓住实施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以建设自由贸易区为契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和条块分割,整合流通资源,构建海陆相连、空地一体的现代流通网络,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流通体制,以点带面,打造我省开放型经济升级版。

  (作者系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