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依法治省护航 “广东”号劈浪前行

2015-01-16 10:12 来源:南方网 思回

  15日上午8时30分,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这次全会是2015年广东召开的第一个全省性会议。之前,省委新闻发言人郭跃文曾介绍说,这次全会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工作,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工作,努力推动广东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1月15日《羊城晚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未来中国勾勒出一张依法治国的清晰蓝图。从官方到地方,再到民间,都在热议在中华圆梦征程中的法治中国。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中国大地上,广东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探索的先行地,从依法治国落实到依法治省,在本次全会上将会给出更加清晰的实现路径,法治广东必将掷地有声。

  依法治省护航改革。作为敢为天下先的广东,在探索和引领改革上颇具风向标意义。当前广东的改革正处在涉险滩、啃硬骨头阶段,需要坚韧不拔攻坚改革,向改革要动力,释放改革红利。广东全面深化改革能否取得预期成效,既需要全省上下千千万万南粤儿女凝心聚力艰苦奋斗,也要有完善的法治来保障改革的持续性、稳定性,否则改革将前功尽弃。让各项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转,是改革之需,更是依法治省的题中之义。

  依法治省护航发展。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广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任务与焦点不变,不能等问题解决了再发展。发展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没有法治保障的发展将举步维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自贸区等系列政策的落实,以及泛珠三角、珠三角经济圈的合作日益深化,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发当中,广东面临历史难得发展机遇,这迫切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来保驾护航,才能发挥广东作为国家发展“领头羊”的地位和角色,并将多重叠加的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依法治省护航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无论是改革红利,还是发展成果,都应人人共享。无规矩不成方圆,政府的民生承诺要口惠实至,不能因人而异、因时而变,而是要通过一套完整的法律制度加以保障、监督与保护,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老百姓,不断改善民生,为“幸福广东”提供更多精彩注脚。

  依法治省顶层设计,护航“广东”号劈浪前行!2015年是广东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年”,也是“落实年”和“突破年”。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相信锐意改革、不断创新的广东能够肩负起这样的历史重担。人不学不知,法不治不显。依法治省护航发展,广东已经迈开坚实的步伐,做出了生动的实践。但法治路漫漫其修远兮,先行先试的广东仍需上下而求索,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