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法治建设增创广东新优势

2015-01-16 13:59 来源:南方网 曹健

  1月15日,广东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期为1月15日至17日三天。据悉,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一大亮点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结合广东实际,就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中即将审议的《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稿已经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有许多创新点。(1月16日南方网)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走在前列,法治建设功不可没,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道理很容易理解,资本对安全有着很高的要求,市场经济需要法治的保障。广东借助毗邻港澳的地利位置优势,持续不断地抓法治建设,赢得了外资的信赖,从利用外资起步,在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接下来,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依旧离不开法治的有力保障。

  今年,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不断开创法治广东建设新局面,是增创广东发展新优势的重大工程。如今的竞争,除了地理位置、生产要素等的比拼外,法治建设也是资本十分看重的一个方面。法治环境是隐性成本,法治建设走在前列的地区,营商环境好,投资者更加放心。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积淀了依法治省的深厚资源,为未来的法治建设继续走在前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也要看到,法治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开幕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比如,民生保障水平与经济大省地位不相适应、社会矛盾仍呈现多发高发态势、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民生持续改善,要有法治的保障;解决社会矛盾,要依靠法治,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思想;反腐败,要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强化守法意识。

  不仅如此,完成今年广东省要重点做好的六项工作,同样离不开法治的保障。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狠抓改革任务落实、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落实各项工作,巩固成绩,要让法治贯穿其中。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被寄予了厚望。相信敢为天下先的广东,不仅会作出掷地有声的承诺,也会在2015年,在法治建设上书写又一笔精彩。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