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落实依法治国的四个着力点

2015-01-28 17:01 来源:南方网 王俊

  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笔者认为,采取“抓两头、带中间”举措,切实加强监督,依法治国才能落到实处。“抓两头、带中间”,就是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这“两头”,带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工商业从业人员等“中间层”,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和青少年的普法教育,从而带动社会各阶层形成学法守法的意识,这样才能为法治中国建设打下坚实的根基。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领导干部是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组织者、参与者和示范者,其法律素质的高低,依法治国理念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其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水平。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应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来推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学法守法情况、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党政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须严格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不得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乱法。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水平,把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的法定程序,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领导干部决策合法合规。作为领导干部,须树立法治思维,摒弃人治思想,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带头学法用法,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严以用权,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能把自己置身于法律之外。

  从娃娃抓起。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依法治国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能起到潜移默化、内化于心的作用,法治教育的成果才能更加长效持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须坚持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大力推进教育法治化进程。创新学校法治教育课程设置,丰富法治教育的内容,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都应该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法治教育课,着力加强青少年的宪法意识、权利义务观念、民主法治理念等与价值判断有关的基础性法治内容的传授。在幼儿法治教育中,可以将不得闯红绿灯、如何拨打报警电话、安全常识等编成儿歌,着重加强基本法律常识的教育;在中小学的法治教育中,重点加强宪法、刑法等基本法的普及教育;在大学的法治教育中,重点加强本专业从业所需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并将通过专业法律考试作为大学生就业的门槛。创新法治教育的形式,与青少年心理学结合起来,注重实践参与,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参与社会的能力,在社会活动中提高法治意识。同时,在村居委、社区依法治理中,将家庭纳入法治教育宣传的基本单元,从而构筑学校、家庭与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

  推进全民学法守法。依法治国的基础,就是社会各阶层都要信仰法律、尊重法律、依法办事。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就是把大力推动全民学法、用法、守法作为重要支撑,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结合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工商从业人员等社会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依法治理的措施。农村法治建设关键要重点解决好农民工和留守儿童的法治教育问题,工商界法治建设要重点解决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守法经营的问题。在各行各业、社会各阶层中全面推行法律考试准入制度,将通过某一行业的法律考试作为该行业就业、执业,领取营业执照,开办公司的门槛,不通过该行业法律法规考试的,就不能在该行业就业、执业,甚至不能成为企业的法人。特别是在公务员和机关事业人员的招录考试中,将法治考试作为必考科目。唯有如此,才能使依法治国成为全民信仰,才能使社会各阶层自觉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意识,依法治国也才能有稳固的群众基础。

  以严格的法律监督作为保障。从我国现阶段来看,虽然社会关系的主要方面已有法可依,也有专门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人民检察院,但还缺少一部监督法律实施的根本大法。特别是由于公民守法意识的淡薄和某些执法环节的松懈,在法律实施过程中,很多法律往往形同虚设,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一部监督法律实施的根本大法。因此,真正树立起法律的权威,实现依法治国,就需要加快依法治国监督法的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体系建设。全国人大应尽快制定一部依法治国的监督法,对社会各阶层的依法治理做出专门的规定,对不按法治原则办事的,无论是任何组织、任何人,都应该分别有专门的处理办法和措施。同时,完善法律监督体系的立法工作,形成以党的监督为灵魂,以权力机关监督为核心,以检察监督为主体,包括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在内的法律监督体系,使之成为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有力保障。(稿件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系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原标题:落实依法治国的四个着力点

编辑:赵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