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2022-08-08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谢迪斌 范若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强调要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动员全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就为全党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提出了思想理念和精神状态上的要求:顽强斗争。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问题系列重要论述的最新观点,具有重要的思想引领意义和行动指导作用。

  顽强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之所以取得重大成就并产生深远意义,最根本的原因和经验之一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依靠顽强斗争,完成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各项任务,战胜了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依靠顽强斗争不断开启党领导人民夺取伟大胜利的新局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优秀传统。《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百年经验的“十个坚持”之一提炼出来,是基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辩证方法论的科学结论。马克思主义认为,在尊重和顺应客观规律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一种积极进取的主动精神,同各种困难、阻力和敌人作坚决斗争,在矛盾互相消长中培育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有生力量,壮大积极因素,最终实现矛盾的转换,开辟事业新局面和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敢于斗争作为战胜困难、推动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与力量之源,指出“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

  顽强斗争是把握现实主动的有效实践方略

  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自信,保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动。党的历史主动,为党领导人民依靠顽强奋斗开辟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历史逻辑支撑。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依靠坚持敢于斗争战胜困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危机与困局。在当下,一定要顺应这一逻辑规律,以顽强斗争抓住良好发展机遇,应对和化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决议》以坚定的历史自信指出:“只要我们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

  这里将敢于坚持斗争的现实需要分解为两个方面要求:一是发扬斗争精神,斗争是一种思想意志与精神状态,坚持敢于斗争,首先必须树立和强化斗争意志与品格,以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努力进取,只有具备这种钢铁意志,斗争的策略和斗争的行动才会产生效果,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当困难和敌人来临之际,只能以斗争精神直面而上,才可能将取得胜利的希望转化为现实。二是增强斗争本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要保持复杂形势下的现实主动,必须运用正确的斗争方法与手段,这就需要有斗争本领。斗争不是盲目蛮干,而是通过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环节过程、措施行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决议》的基础上,继续强调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对当前形势下的斗争行动进行了深刻论述,提出了具体的斗争行动要求:将坚持敢于斗争的历史经验转化为当前斗争的行动方向与原则,“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下的阶段性发展特点准确分析与研判基础上的有针对性行动安排。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必须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这一思想分析形势、指导行动。只有这样,才会提升依靠顽强斗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只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保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思想与行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现实、分析形势,才会在行动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复杂形势与发展环境中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

  顽强斗争是引领未来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二十大将重点部署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党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全党如何搞好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思想要求与行动安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一论述是深刻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结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历史到现实都是一场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每一个胜利、每一个成就都是依靠斗争取得的。历史与现实如此,未来也必然如此。过去依靠顽强斗争取得了辉煌成就,未来继续创造辉煌当然也只能依靠顽强斗争。正是在这样的逻辑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里所强调的“勇于”,就是在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关于斗争论述与要求基础上的具体化,“勇于”就是一种面向未来、引领未来的斗争品格。

  要依靠顽强斗争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党必须坚持自我革命的长期性。自我革命本质就是一种斗争精神和斗争行动,就是以斗争精神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大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判断,意味着必须以顽强斗争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状态,从而坚定全党的斗争意志、增强全党的斗争本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分别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