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2022-08-15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陈金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实基础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历史发展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毛泽东同志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开幕词中就指出,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这是毛泽东同志确立的新中国发展目标,实际上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时,将目标定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时代则将目标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升了国家现代化的层次和程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谋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步骤时,分两个阶段进行部署,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内在关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实质上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也是我国现代化水平整体得到提升的过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任务就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国家现代化的程度和水平,提升国家现代化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的总结来看,新时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构了理论体系,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制度保证,生成了精神力量,创造了社会条件。

  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论指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系统阐释,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涵、重点和价值取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指导。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人才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贸易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等具体目标。在此基础上,赋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总体目标。将“美丽”一词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目标,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规律认识的深化和拓展。

  中国共产党是使命型政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基于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价值取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的在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时,特别关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谋划全面深化改革时,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点。为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整体部署,明确了十三个方面制度建设的重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此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

  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光明前景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于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中国和世界历史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进程、世界经济格局、世界权力格局、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交往方式等发生了深刻变化,给我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经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过程,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将显著增强,在引领全球化进程、参与国际治理体系变革、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里所说的“大的样子”,主要是大党、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在国际社会有为,才能实现在国际社会有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升国家现代化的程度和水平,将有效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进一步完善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形态既有别于传统社会主义文明形态,又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以人民为中心、协调发展、和平发展的文明形态,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借鉴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遵循了人类文明发展的一般规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样态,既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又将引领人类文明的未来发展。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之后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长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中华民族走向强起来的阶段,也将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阶段。经历这一阶段的发展,中华民族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此基础上,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极大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本文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22年度重大研究专项课题(GD22ZDZ01-11)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