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时代新风新貌的精神坐标

2023-03-03 10:43 来源:光明日报 陈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之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感雷锋精神与这五种精神一脉相承、高度契合,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动能,是时代新风新貌的精神坐标。

  雷锋精神是劳动精神的模范体现。1957年2月,在望城县委机关工作不到3个月的雷锋被评为县委机关工作模范。同年11月,他申请参加更为艰苦的治沩工程,治沩工程结束后,又被评为“治沩模范”。在鞍钢工作的一年零两个月时间里,他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标兵。1957年,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把自己当作啄木鸟吧!用辛勤而艰苦的劳动,为万木除病灭害,使树木长得挺拔参天。雷锋的一生,就是劳动的一生。新时代呼唤劳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礼赞劳动,精辟阐释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劳动将成为最光荣、最伟大、最美丽的风景。雷锋以其诚实、勤勉的劳动成为劳动模范,雷锋精神也必将成为新时代劳动精神的模范体现。

  雷锋精神是奋斗精神的时代动能。“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雷锋的一生虽然短暂,却历经农民、工人、战士等不同职业。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他始终不懈奋斗,追求卓越,总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是新中国的最美奋斗者。1960年8月,抚顺地区连降暴雨,河水暴涨,抚顺郊外的上寺水库面临溃坝危险,雷锋带病连续奋战7天7夜,与大家一起顺利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发展的动能,是进步的动力,是时代的旗帜。雷锋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激励着亿万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雷锋精神是奉献精神的最亮底色。“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能永远不干”“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以“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为做人准则,帮助人民,雪中送炭。“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车厢里他忙前忙后,倒热水、打扫卫生、整理车厢,俨然就是一个乘务员。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繁荣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像雷锋这样脚踏实地、默默耕耘的奉献者。我们党一诞生,就把奉献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全部奋斗史、发展史也是一部奉献史。雷锋,不仅仅是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名字,也已成为所有无私奉献者的共同称谓,奉献精神成为雷锋精神的基本内涵,雷锋精神成为奉献精神的最亮底色。

  雷锋精神是创造精神的生动表达。雷锋虽然只是小学毕业,却是个会创造、会革新的人。在汽车连,雷锋为了节约油料,翻阅许多专业书籍,请教行家里手,最终把“耗油大王”改造成了节油车;在运输连,因为当时的资源有限,一直缺少供战士们锻炼驾驶技术的教练车,为了让每一个战士都能得到充分的练习,雷锋带领大家做了一个模拟驾驶台;雷锋参加弓长岭焦化厂建设时,为解决墙砌得越高运泥越困难的问题,同工友们一道设计发明了“横杆吊斗运泥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期。雷锋精神是创造精神的生动表达,雷锋身上始终澎湃着创新的激情与活力,以富于创新的精神和富于创造的劳动,升华人生价值,实现理想抱负。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弘扬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这种精神更加弥足珍贵,它是推动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

  雷锋精神是勤俭节约精神的完美诠释。部队每年发给雷锋两套单军装、两套衬衣裤、两双解放鞋,雷锋只领一套。他说:“一套就够穿,破了还可以补补。”在部队,雷锋每月津贴6元,除了买书和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外,其他的都捐给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灾区人民,仅抚顺市望花区人民公社成立时,雷锋就一次性捐款200元。雷锋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精神永不过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回首百年峥嵘岁月,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都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密不可分。勤俭节约精神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新时代,我们更需要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本色,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相伴而行,与开辟未来的伟大征程相携共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雷锋是人民英雄,雷锋精神是时代精神。60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屹立的灯塔,点亮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阔步新征程,我们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立好时代新风新貌的精神坐标,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陈澎,系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