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

2022-11-15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广东是我国第一经济大省,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当前,广东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

  中国式现代化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模式

  “现代化”通常指从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转型的发展变迁过程。纵观全球现代化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以英国、法国为代表的原发型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以美国、日本为代表的跟进型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以拉美国家为代表的依附型现代化模式,以苏联为代表的传统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可见,世界上并不存在“标准的”“唯一正确的”现代化模式。一个国家或民族选择什么样的现代化模式,归根结底要看是否符合自身发展的实际,能否解决现代化建设面临的突出困难与问题,能否为人民带来福祉。

  由于西方率先推进工业革命,以至于有人往往把西方化、工业化视为现代化的代名词。但是,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无论是历史条件、时代主题,还是文化传统、政治体制,都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现代化模式。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开启了现代化道路的艰辛探索,但无论是“中体西用”的洋务运动,还是试图变法图强的戊戌维新,抑或是推翻了封建王朝的辛亥革命,都因各种原因以失败而告终。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式现代化终于迎来了强有力的领导力量,科学探索现代化之路才沿着正确方向正式开启。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探索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四个现代化”的战略设计,到改革开放之初提出并实施“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再到党的十八大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作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统筹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中国人民历经百余年现代化的艰难探索,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才真正找到了一条正确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这种多重协调性、多重目标的“并联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国家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时序发展的“串联式”的现代化,是对“西方中心主义”的超越,是中国在现代化道路探索过程中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世界文明形态多样性的体现。因此,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中国的自主独立和繁荣进步探索了道路,而且打破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思维定势,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的世界治理格局,同时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新时代十年的广东实践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和宽广外延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总量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加强顶层设计、长远谋划,形成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成效显著。广东的成功,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精彩实践和成功范例。回顾广东发展的实践,有利于我们更加生动、鲜明地领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和宽广外延。

  把人口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推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目前,发达国家的全部人口加起来不过10亿人,而2021年末广东常住人口已达1.27亿。如此庞大的人口规模,要用几十年时间整体迈入现代化,无论是难度还是挑战都前所未有。但广东善于把巨大的人口规模优势转化为人口红利、发展动能,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2021年广东GDP超过12万亿元,经济总量首次超过位居全球第九位的加拿大和第十位的韩国。

  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省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广东持续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民富裕富足等方面下功夫,构建了“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出台了针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专项发展政策,建立了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对口帮扶协作机制,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十三五”期间共投入财政资金4.6万亿元用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省农民收入从2015年的13360元增加到2020年的20143元,增长了5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131元)3012元。

  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同推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广东坚持把制造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问题,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健全“链长制”,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截至2021年底,广东的世界500强企业增至17家,累计2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加值约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强。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位置,创造性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质增效。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广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广东坚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以超常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22微克/立方米,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练江由污染典型变为治污典范。建设万里碧道,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全面完成,基本建成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森林覆盖率提高至58.7%。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广东围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珠海横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深入推进实施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扩内需、稳外需,塑造强大市场优势,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打通内外贸、畅通双循环,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

  广东奋进新征程、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所系、优势所在、底气所蕴

  广东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拥有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较强的创新实力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拥有1500多万市场主体、7000万劳动者、1.27亿常住人口共同形成的市场红利,拥有“双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和南沙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叠加利好,有优势、有基础、有潜力,这是广东奋进新征程、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信心所系、优势所在、底气所蕴。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广东的发展依然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营商环境仍待改善、环境资源要素支撑不足等诸多制约发展的重大问题。新时代新征程,广东必须进一步认清所处的历史方位、具备的条件基础、肩负的历史使命,着力破解各类瓶颈制约,当好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一是切实解决好广东区域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聚焦地区、行业、产业的重点领域,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以珠三角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带动周边城镇化,在粤东粤西粤北形成各具特色、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新型城市群。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三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广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必须在与发达国家的同台竞争中夺取先机、占领高地,要紧紧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粤港澳三地要素流动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审批流程全过程优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企业发展全周期服务。五是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打好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构建“一链两屏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全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作者谭炳才,系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