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2022-06-27 09:41 来源:光明日报 赵凡

  中国历史研究院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中华文明形成的标准,实证中华文明发展脉络,从中华文明源头汲取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的力量,中华早期文明的特征,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饱含着对中华文明最深沉、最深厚的情感,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全局性,是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历史学和考古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滋养,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创新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华文化的今与昔。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路上,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比任何时候更加紧迫。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承担起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崇高使命。切实加强文明历史研究的统筹规划和科学布局,加大多学科融合研究力度,强化考古学和历史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联合攻关;充分利用期刊、报纸、讲堂、展览、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做好我国“古代文明理论”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转化工作;把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和改善党对文明研究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以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文明研究,加强文明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把研究阐释中华文明的重任扛在肩上,把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使命放在心上,把传播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落在实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由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李国强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王巍、副主任王震中,学部委员冯时,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施劲松,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沈长云,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袁广阔等参加会议并发言。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