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委党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

2019-10-11 09:09 来源:南方网

  10月10日上午,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专家座谈会。会上,5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参加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方真出席并主持会议。

  杨汉卿指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9月29日上午、9月30日晚上和10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出席了三个大会,发表了三次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过去,深刻总结了现在,庄严宣示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着激情、充满着豪气、充满着自信、充满着责任。杨汉卿强调,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观和英雄观,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深入学习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历程、伟大成就、伟大贡献和基本经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深刻认识把握在前进征程上必须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必须充分认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新时代新征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杨汉卿强调,党校(行政学院)是党的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发挥积极作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与巩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忠实的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捍卫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卫士。

  会上,5位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蓝强副教授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用70年完成了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就中国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就世界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在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如何进一步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这是中国对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吕艳红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解决中国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谱系”,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供进,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李鹏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重大意义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推进国家建设的艰辛历程,客观地阐述了70年我国国家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指明了70年来党领导我国国家建设取得的基本经验,提出了前进征程上继续发展和巩固人民共和国的总体要求。

  广东党建研究所李金哲副教授指出,党的领导,人民主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目标、方式手段、价值理念上具有内在逻辑一致性,是一脉相承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确立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民主体地位体现在人民美好生活的实现,需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领导人民走出来的康庄大道。

  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梁道刚教授指出,“三个坚持”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不断创造历史伟业内在理由和依据。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创造历史伟业的决定性因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我们创造历史伟业的力量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新中国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各教研教辅部门主任、副主任及教师代表40多人参加会议。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