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2020-08-03 11:31 来源:南方日报 徐玲玲 何满雄

  近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和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办的“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座谈会在广州召开。与会者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理论创新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与会者认为,第三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的生动记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理论升华和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论思考。第三卷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进一步阐释,提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等具体主张,拓展了“一带一路”的建设空间,提供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饱含情怀和智慧的政治著作

  与会者认为,第三卷闪耀着知古鉴今的历史情怀,对于我们继承和创造性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洋溢着深植内心的人民情怀,我们党自觉把初心变恒心,就是要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饱含着担当作为的家国情怀,从中能清楚地看到一幅以“中国梦”为原点的科学系统、充满创新精神的大国领袖治国理政方略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蕴含着心怀四海的天下情怀,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彰显了攻坚克难的改革情怀,可以看到我们党扎扎实实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智慧之源,在认识上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实践上充分践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新观。

  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指南

  在经济方面,第三卷立足时代条件,着眼时代问题,肩负时代使命,充满了誓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时代气息。今后,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具体行动。

  在政治方面,第三卷立足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全方位展现了新时代“三个一”的治国理政中国智慧。“一个主心骨”——强化党的领导核心,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个同心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聚社会共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一个向心力”——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国际影响力。

  在文化方面,第三卷反映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学习第三卷,要将其作为系统整体来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文化建设理论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与脉络;要作为权威经典来宣传,全面展示伟大思想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和实践力量;要作为行动指南来贯彻,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文化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把新思想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观点运用到文化建设实践中,积极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在社会方面,第三卷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理论及实践战略的指引下继续推进贫困治理。

  在生态文明方面,第三卷指出了新时代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六项原则,强调了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了全球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五个追求”,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对于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理论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