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白云区建立“四导师”制度,助力选调生基层锻炼

2021-08-27 14:52 来源:南方网 谢先锋 郑长乐

  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历炼,是提高其实践能力、促进乡村发展振兴的重要举措。白云区完善选调生结对帮带制度,建立“四导师”制度,助力选调生融入基层,真正经受实践锻炼。

  一是区领导作为政治导师,确保选调生站稳政治立场、把握好政治方向。结合区领导工作实际和挂点联系基层情况,为每名选调生安排1名区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结对帮带,作为选调生的政治导师。区领导通过全程指导开展国情调研、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形式,引导选调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他们辨别政治是非、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二是镇街领导作为工作导师,确保选调生增加工作历练、增强工作能力。参照区领导与选调生结对帮扶做法,安排镇街1名领导干部对选调生进行传帮带,作为选调生工作导师。建立定期汇报交流制度,交流工作体验,全力指导选调生基层锻炼。通过言传身教,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帮助选调生找准基层治理难点痛点,引导选调生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能力。

  三是村社干部作为生活导师,确保选调生融入基层生活、感受基层心声。为帮助选调生尽快融入村社基层生活,指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作为选调生的生活导师,明确要求选调生作为书记或主任助理,不能整天待在办公室填表格、写材料,要列席村社党委(党支部)会议参与决策、投身村社重点工作。生活导师带领选调生走村入户联系群众,帮助选调生尽快克服语言沟通障碍、协助解决食宿交通等生活困难,呵护选调生尽快融入基层生活。

  四是优秀干部作为护航导师,确保选调生学有标杆、做有标准。召开选调生座谈会,选调生畅谈基层锻炼体会,组织部长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进行深刻阐述。举办连续15个学习日的选调生培训班,经历丰富的街道党工委书记、年轻有为的镇长等20名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为选调生传经送宝。选调生“以标为器、以准为心”,从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找差距,提交264条高质量心得体会。在全区优秀干部护航下,推动选调生在标准指导下的良好行为能在实践中转化形成习惯,作之不止,带着高标准、新思路,投入到新的赶考之路。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