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先行示范推动外贸优进优出并重

2020-01-02 15:17 来源:南方日报 郭楚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强调,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要担当好中央赋予的崇高使命,必须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功能

  与其他世界级大湾区不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在一个主权国家内三个独立关税区深化合作的重要尝试,涉及产业布局、资源共享、土地利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城市群协调等方方面面。因此,更需要发挥深圳的探索引领作用,形成“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健全合作机制,增强集聚辐射作用,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重点在金融服务、贸易服务、交通航运服务、专业服务、科技服务等领域取得突破。鼓励引进港澳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从而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最具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的世界级经济区域。

  为了化解大湾区城市群面临的各种发展问题,推动大湾区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粤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要放在世界级城市群的大格局中对深圳进行准确定位,发挥其集聚辐射功能。特别是强化深圳作为城市新中心的核心枢纽功能,从而引领和激发大湾区城市群的整体实力,使之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再进一步迈向世界城市价值链的高端,跨入世界重要城市行列。

  深圳作为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尤其要发挥在金融、物流、贸易、会展、信息和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使深圳成为高端人才汇聚的高地、自主创新的高地和宜居宜业的福地,进而推动广东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提升外贸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深度调整,竞争日趋激烈,各种风险隐患有增无减,积极应对新挑战和把握新机遇,争取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是我国新一轮外贸发展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深圳作为全国外贸第一大市,在支持广东外贸强省建设中,更需要发挥先行先试作用,推动外贸向优进优出并重、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方向转变,提高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提高外贸的质量和效益。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大宗商品、高端消费品进口,把深圳建设成为国家进口商品集散地和分销中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优化提升深圳与东盟经贸合作平台,构建覆盖全球的展贸平台网络,着力优化出口产业和产品结构,力争在品牌、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扩大装备制造、自有品牌等高附加值产品和绿色低碳产品出口。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一般贸易,创新发展加工贸易,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整合优化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大力引进高质量、强带动的重点项目和跨国企业,支持在深圳设立总部及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创新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增强外资质量优势。加快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着力提高外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为了把广东打造成为联通国际国内、双向开放的门户枢纽,深圳要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好国内外两种资源。一是促进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收购国外企业、专利和品牌,建立自主品牌营销网络体系。二是把一部分加工环节转移到境外,改变原产地标签对广东扩大出口贸易的制约。三是鼓励广东家电、轻工、纺织等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和企业“走出去”,把过剩的生产能力、原材料及零部件出口到国外市场。四是在国外投资建设广东有短缺趋势的战略性资源和初级产品稳定供应基地,如油气、矿产、木材和纸浆生产基地。五是鼓励外贸企业转移加工能力,带动广东部分加工设备和上游产品出口,就近开拓市场或立足当地市场直接向欧美出口。六是完善“走出去”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本土跨国企业。同时,大力培育和拓展国内市场,加快消费升级,扩大有效投资。

  积极应对贸易保护挑战。全球经贸格局深刻变化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出现外部需求萎缩、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新矛盾,这些新矛盾将长期困扰我国外贸发展。深圳要主动应对经贸摩擦,做好风险防范,争取在应对经贸摩擦中赢得更大的合作空间,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因此,要做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长期准备,密切跟踪国际规则新变化,并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演变带来的压力转化成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动力。

  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是促进粤港澳资源融合、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深圳要加快探索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香港高端服务业与广东现代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一是发展与制造业配套的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的服务产业,完善信用、物流、支付等电子商务支撑体系。二是大力发展以现代旅游、现代商贸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三是支持港澳专业服务提供者到内地开办会计、法律、管理咨询等专业服务机构,支持港澳检验检测计量、会计、律师、建筑设计、医疗、教育培训、育幼养老等专业服务在深圳集聚发展。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