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牢记初心担使命 重整行装再出发

2020-01-13 11:48 来源:南方日报 陈水勇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要回答好这个根本性问题,理论上必须清醒和成熟,信念上、政治上必须坚定,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涵养正气、升华境界,提高理论自信和政治素养,更好地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不忘初心是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全党以主题教育为新起点,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和常态化,重整行装再出发,将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伟力。

  叩问初心,汲取真理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具有与生俱来的理论优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不断回望和叩问初心。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建立在全面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建立在深刻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也要跟进一步,常学常新。每一名党员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融会贯通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弄懂悟透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观点、科学论断和战略部署,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要回答好这个根本性问题,理论上必须清醒和成熟,信念上、政治上必须坚定,才能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涵养正气、升华境界,提高理论自信和政治素养,更好地将科学理论转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精气神。

  守护初心,壮大组织的力量

  作为世界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拥有460多万个基层组织、9000多万名党员,纪律严明、组织严密,具有任何其他党派都不具备的强大动员力。

  党组织的凝聚力源于牢记初心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半条给老百姓”,以初心和使命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和植根于人民,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方能行稳致远。开展主题教育,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清除肌体毒瘤和思想灰尘,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清正廉洁,对党忠诚、为党尽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防止党组织松垮,以形成坚不可摧的整体合力。要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自觉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与14亿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践行初心,激发制度的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彰显了巨大的制度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根本所在。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设计者、推动者和完善者,其领导原则和执政能力直接决定制度价值取向和建设水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使一切工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并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生根生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践行初心,不谋私利,代表人民利益最大公约数,才能有效摆脱特殊利益集团纠缠,形成全国统一意志,对制度建设进行长远规划,排除市场失灵、社会撕裂、治理短视的干扰,确保制度建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完善。中国共产党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可以防范国家治理碎片化。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和好事,以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推动制度创新,促进各项制度有序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完善、更加巩固的方向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良好的制度支撑。

  作者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