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年贺词中的人民情怀与国家形象塑造

2020-01-06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李晓培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自2013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发表新年贺词,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这七年变化的是时间的年轮,不变的是人民的情怀,塑造的是国家形象,成为中国一种独特的精神标识。

  人民情怀的话语表达

  人民领袖赤子情怀的生动体现。人民领袖的赤子情怀生动反映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的话语表述中。2014年的新年贺词提出“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2015年新年贺词提出“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2016年新年贺词提出“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2017年新年贺词提出“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2018年新年贺词提出“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新年贺词提出“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2020年新年贺词提出“同往常一样,我无论多忙,都要抽时间到乡亲们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我一直记在心上”。如果跟随时光的记忆,就不难发现,新年贺词中人民情怀的话语表述,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表达,充满着浓厚的时代气息。新年贺词紧扣“人民”这个关键词,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赤子情怀。

  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生动阐述。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以生活话语、情感话语的叙事风格生动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种生活话语,新年贺词彰显着生活气息,以老百姓熟悉的话语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故事”。2020年新年贺词提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了,老百姓常用的许多药品降价了,网络提速降费使刷屏更快了,垃圾分类引领着低碳生活新时尚”;2019年新年贺词提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种生活话语的叙事风格,拉近了党和人民的距离,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真情告白。作为一种情感话语,新年贺词彰显着浓厚情谊,以老百姓熟悉的情感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2020年新年贺词提到“一年来,我去了不少地方”“每个地方都让我思绪万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2019年新年贺词提到“要关爱退役军人,感谢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这些情感话语的叙事风格,时刻提醒着中国共产党人要把人民装进心里,牢记初心和使命。

  国家形象的成功塑造

  新时代中国领袖形象的成功塑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中成功塑造了大国领袖形象。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用老百姓的话语,讲述中国普通人的故事,情真意切,亲民爱民的国家领袖形象在群众中引起了共鸣。新年贺词以一种大众化的话语风格,讲述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得到了人民的拥护,成功塑造了新时代大国领袖的形象。

  新时代中国执政党形象的成功塑造。毛泽东同志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提出“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江泽民同志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胡锦涛同志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宗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把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百姓话语的表述之中,既恰到好处,又入木三分,让中国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新年贺词以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宗旨的时代化大众化表述,成功塑造了新时代中国执政党的形象。

  新时代中国政府形象的成功塑造。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以一系列民生举措成功塑造了亲民政府的形象。新年贺词中不回避中国现实矛盾的话语表述,塑造了务实的中国政府形象;新年贺词中洋溢着中国发展成就的话语表述,塑造了自信的中国政府形象;新年贺词中关注世界发展的话语表述,塑造了大国情怀的中国政府形象。新年贺词中对中国政府形象的成功塑造源于“自塑”,而非“他塑”,是用鲜活的话语体系为世界提供了了解中国政府形象的路径。

  (作者系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