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向改革要动力,夯实文化自信之基

2020-08-21 09:36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实践书写着全民族活力迸发的奋进史诗。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拥抱“诗和远方”,再到媒体融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全体人民共建共享文化改革成果,显著增强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夯实文化自信之基,提振民族复兴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底气源于广大群众,动能源于深化改革,潜力源于相互融合。

  瞄准群众需求谋改革,在文明实践中凝聚正能量。文明实践,主角是广大群众。这表现在,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不管是陕西延安农家石窑里的“红色故事会”,还是山东龙口大槐树下的“小马扎工作队”,抑或是北京郊区的“村民说事儿”,都是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将思想宣传、惠民服务、基层治理融为一体。这些生动的实践,既精准满足群众之需,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又广泛汇集群众之智,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围绕文旅融合促改革,在诗和远方中振奋精气神。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从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到更具历史文化底蕴的风景高光呈现,再到数字文旅融合蒸蒸日上,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力度、深度、广度不断加大。文旅融合正在从理论向实践拓展,从追求数量向提升品质跨越,从现实生活到数字场景延伸,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诗和远方”铺展开动人新画卷。在这幅新画卷,人们既能感受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体验旅游的激情澎湃,在文旅融合中振奋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聚焦媒体融合强改革,在创新发展中画好同心圆。媒体融合,是技术飞跃带来的深刻变革,更是在党中央战略谋划下实现的创新发展。从“移动优先”成为共识,到“用户意识”深入人心,再到“爆款产品”屡屡刷屏,新型主流媒体矩阵日益壮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不管是开展“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还是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抑或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都进一步筑牢网络阵地,共建清朗网络空间,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向改革要动力,夯文化自信之基,是历史之需、时代之需、人民之需。新时代,新征程,坚持不懈地谋改革、促改革、强改革,在文明实践中凝聚正能量,在诗和远方中振奋精气神,在创新发展中画好同心圆,伟大征程将愈发光明广阔,前进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加快实现。(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