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筑牢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的坚实根基

2020-08-24 09:26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安徽考察时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

  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本质特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则是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的执政理念,更是始终不渝的政治信念,是我们党全部执政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奔跑在追梦筑梦圆梦的路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就在于我们党“执政”与“为民”从不分离, 始终没有忘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个原点,没有忘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目标。

  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是永远不变的“赶考题”“必答题”。自然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昨天为今天准备起点,今天为明天准备机遇,明天为未来准备阶梯。今天我们所奋斗的事业,之所以被称之为新的长征,就是为了提醒和告诫我们:人民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心中想着人民、关心人民疾苦,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才能保证永不变质、永不变心,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比承诺更重要的是行动。只有出发点是为民的执政,群众才会真心接受、真挚拥护;也只有落脚点是实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政,才能获得群众可持续的认可和支持。当前,重中之重就是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拿出真实有效的行动,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由此积聚起的民心民意民力,才是我们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才是我们追梦筑梦圆梦的力量源泉。

  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必须有好的作风、好的风气。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水火不容,与党的初心和使命背道而驰,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挥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必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确保执政为民的权力走好“最后一公里”、到达“最后一步路”,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其背后就是一本民心大账。人民永远是我们党执政最坚定的基础、最坚强的基础、最坚实的基础,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只有这样,才能用奋斗和实干对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蓬勃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让中国号巨轮在风清气正中高歌行进,开辟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