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面激发企业活力 积蓄经济发展力量

2020-08-24 09:55 来源:南方网 李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调研期间走进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冒着高温察看生产运行情况,并同劳动模范、工人代表亲切交流。今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的第一天,便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生产车间……习近平总书记频频走进企业生产、研发一线。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因为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这样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中频频深入工厂车间、企业一线,积极谋划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思路方法,旨在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之所以最有效率,主要是有千千万万企业的支撑。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我国许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与之同时,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无庸置疑,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的有力物质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应该看到,随着各项惠企政策的加快落实,广大企业复工率在稳步提升,困难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不过,经济全面复苏还需时间,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差的中小企业仍面临着经营压力,既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使广大市场主体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大发展,同时更需要广大企业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助力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作出更大贡献。综观习近平总书记地方考察频频来到企业一线所发表的重要讲话,面对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科技创新、勇攀高峰……这些关键词,更为广大企业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亿万市场主体能够活力迸发,我国经济发展就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二季度数据陆续发布,不少经济体刷新最低值,部分国家陷入严重经济衰退。而在其中,中国经济表现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经历了一季度6.8%的负增长后,二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2%,成功实现V型反弹,也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鲜活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千方百计把各类企业保护好,不断激发创造活力,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就一定能够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