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好顶风船,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20-08-26 09:44 来源:南方网 林伟

  “十四五”就要来了,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举世瞩目。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瞄准新阶段、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我们所走的每一步,所做的每件事,都必须有所针对,有的放矢;都需要科学谋划,务实掘进,切实做到目标明确、方向清晰,打好“有把握之仗”,确保“十四五”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这正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体现的哲学道理。

  先谋后事者昌,先事后谋者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国内发展环境也经历着深刻变化,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今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作出的正确分析和判断,也是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更是“十四五”规划编制需要把握的重要方面。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能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新挑战,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只有把握危与机的互变规律,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才能更好地掌握发展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作出的精辟阐释,科学系统地回答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正确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供了根本遵循。

  思路对头,可以事半功倍;抓住关键,可以出奇制胜;拼搏拼争,可以力争上游。无论从当前的经济形势看,还是从长远发展看,在“十四五”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我们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才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集大成,谋长远,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航向清晰,动力充沛,政策“工具”种类齐全。只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开好顶风船,瞄准航向,劈波斩浪,御风而行,就能胜利驶向“诗与远方”,让高质量发展抵达梦圆的彼岸。(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