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党史和新中国史中汲取智慧坚定前进方向

2020-09-07 11:05 来源:南方日报 陈雷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诞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探索史、创业史和发展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广大党员干部能从中汲取丰富的滋养和历史智慧,从而坚定前进的方向。

  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从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到1935年遵义会议前,我们党之所以连续出现三次“左”的错误,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党没有形成成熟的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1935年6月,张国焘公然另立“中央”,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1937年12月,王明从苏联回国后赴武汉担任长江局书记,多次未经中央同意发表与中央相左的意见,在党内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党的成长逻辑告诉我们,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至关重要,这是从历史实践中探索得来的宝贵经验。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依靠忠诚经受考验、战胜困难、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进一步强化“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旗帜鲜明地同一切损害领导核心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先后经历了建立新中国、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国化成果,来源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来源于共产党人主观的努力和追求。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先后经历了从土地革命时期建立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抗战时期建立抗日民主政权“三三制”、解放战争时期建立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实践。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先后培育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孕育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的成长历史告诉我们,“四个自信”既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践探索的宝贵经验,也是未来创造更大成就的光辉指引。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未来的自信。

  坚持群众路线群众观点

  党的六大指出“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在开创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毛泽东同志一直坚持“深入群众,做群众工作,建立革命根据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我党主张全面抗战路线,其实质就是全民抗战。解放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丰富。陈毅元帅有一句名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多次讲过,农村改革不是我的发明,是人民群众的发明,我的作用只是把人民群众的发明创造总结出来,推广开来。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新时代改革发展全部工作中,不断凝聚改革发展的合力。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一部近百年的中共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英勇斗争史。从南昌到井冈山,从延安到西柏坡,星星之火,终于燎原;从新中国建立到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从“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到今天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现在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没有停止过斗争的步伐。在改革开放遭遇非议的关键时刻,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深圳视察时明确指出:“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党的历史告诉我们,斗争精神已经内化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质。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以坚韧的斗争意志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通过自我革命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遭受过两次大的挫折,犯过两次大的错误。大革命失败,党员数量从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减少到1万多人。虽然我们党两次受挫,然而及时进行自我革命,两次重新奋起。20世纪40年代前期,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这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一次生动实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拨乱反正,这是党的历史上又一次具有伟大自我革命意义的重大政治活动。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在一次次自我修正、自我革命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将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处副处长

编辑:周宇健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